首页  新闻资讯  中心动态

心血培桃李,粉笔写春秋——访我院孙霞老师

2020-07-02 作者: 阅读: 867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您的身影从未走远,但您的足迹却遍布四方。

孙霞老师作为一名优秀教师,虽然专业知识丰富,且在专业领域颇有造诣,却没有高谈阔论的“学术腔”。虽然她是理工科的老师,但我们第一次接触孙霞老师时,她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却是儒雅的、温柔的。因此当我们走近她,告诉她我们此行是为了采访她的时候,她和蔼地和我们聊起她的经历。


 

孙老师刚毕业的时候就选择了教育这个行业,她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生活。她喜欢和自己的学生在一起学习,喜欢和自己的同事一起工作。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到大学讲师,从一个普通的大学讲师成长为大学教授,她始终秉持传道授业解惑的初心坚持至今。


 


秉持初心  扎根科研

孙霞老师谈到自己坚持做科研的动力时,她告诉我们最初是因为热爱,后来是更加意识到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孙老师了解自己研究的方向,热爱自己的行业,坚持研究,随着她们的团队研究的深入,他们的目光渐渐变得长远。由于对社会的责任感,他们开始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以及社会的需求,他们把目光从实验室需要逐步转换到人民生活的需求上。孙霞老师及其团队从来没有想去争取什么荣耀,在他们看来很多科研成果获得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并不是为了成功而取得的成果。是热爱科研的初心和为社会做贡献的责任心让他们坚持到现在。


齐心协力  潜精研思

孙老师及其团队接手过很多项目,但是当我们提到她获得的一些成就时,她一再强调是团队协作的成果。“我自己的成长得益于学校和学院的培养,得益于我的团队”,孙霞老师如是说。在我们的交谈中,孙老师着重于介绍团队在科研中的作用,而弱化自己的作用,她觉得自己虽然是团队的带头人,但成就的取得却是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自己只是出了应尽的一份力量。孙老师很注重团队合作,她把他们的关系比作在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他们因为一个共同的爱好,一个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走在一起,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各自发挥优势,取得了现在的成绩。人人想做事,人人能做事,人人有事做,是孙老师团队的最真实的写照。

 


培养自信  循循善诱

孙老师始终认为,自信心在学习和生活中都是必不可缺的。她把这种看法也应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在与自己的学生相处时,她很注重对自己学生自信心的培养。孙老师对待每一位学生不仅仅是作为只能教授知识的老师,更像是一名循循善诱的引导者,她会提供一些课题给学生参考研究,通过引导学生自主研究解决问题,这个过程会增强其对所学专业的认同感和对自己能力的肯定。她对待自己的学生就像对待她自己的孩子,每当我们提到她的学生时,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简单的谈话中便可以看出孙老师对学生那种无微不至的爱。

 

采访接近尾声时,孙老师和我们谈到如今大学生应该具备的一些能力。她认为学生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学无止境,有能力的同学还是应该尽力深造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其次,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应该注重自己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争取多参加一些竞赛来锻炼自己。她在带领学生参加比赛时注意到,参加比赛的这个过程会锻炼学生许多种能力,学生从中可以收获很多不同于书本上的知识。比赛对学生来说是一个能锻炼能力,增长知识的很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