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省本科教育机械类专业教指委工作会议召开 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主持

2020-10-24 作者: 阅读: 277

本网讯 10月24日下午,山东省本科教育机械类专业及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含仪器类专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工作会议在泰安市召开。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委员会秘书长、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出席会议。会议由吕传毅主持。

魏修亭介绍了本届机械类专业及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职责、任期和人员构成;宣读了《机械类专业及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细则(草案)》和《机械类专业及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计划(草案)》;并围绕推动山东省机械类专业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提出了目标和思路。

与会委员就《细则(草案)》和《计划(草案)》进行了表决,在提出修改建议后,一致表决通过;结合教指委的职能,围绕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一流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以及政产学研交流与合作、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就任期内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了讨论。

吕传毅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机械类专业及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要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首先要解决“是什么”,弄清楚教学指导委员会性质、特点和工作职能。其性质是受省教育厅的领导和委托的非常设专家协调性咨询、指导和服务组织,工作职能是围绕相关领域的专业、课程、教师、教材和学生等方面开展研究、提供咨询、进行指导、做实服务。

其次要明白“干什么”,明确阶段性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委员们要加强沟通交流,就专业热点问题进行充分讨论,针对全省本科教育教学共性问题开展研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供有参考价值的咨询报告,合作编写高水平教材,组织有利于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竞赛,为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最后要落实“怎么干”,希望委员们甘于奉献,履职尽责,发挥好教指委委员作用。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要根据每位委员的研究领域和特长,组建若干小组,行使各自职责。加强对省内高校机械类专业的指导,促进全省高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整体水平和实力不断提升。教指委秘书处要全力做好日常会议组织、记录、整理归档等相关工作,搭建好沟通交流的平台,及时通报工作动态,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据悉,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属非常设的专家协调性咨询、指导和服务组织,接受省教育厅的领导和委托,对我省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决策咨询、理论研究、督导评估和指导交流等服务工作,设有62个专业类或专门工作指导委员会,每届任期4年。我校有28位教授入选本届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其中,机械类专业及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共25名委员,包括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2名,秘书长1名,委员当中有我校3位教授。

责任编辑 : 范卫波 编审: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