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动态

聚焦食品未来:国际专家团队提出75项有潜力变革食品系统的未来创新技术

2020-11-01 作者: 阅读: 240

 未来技术和系统创新对于食品系统的深刻变革至关重要。5月19日,一个由来自澳大利亚、肯尼亚、英国、德国、挪威、丹麦、哥伦比亚、荷兰、美国、法国等10个国家的48名专家组成的国际团队在《自然·食品》上发表题为Innovation can accelerate the transition towards a sustainable food system的建议文章,确定了75项可以使食品系统向可持续健康方向变革的未来创新技术,并且对技术成熟度进行了评估。此外,还提出了可以加速食品系统变革的8个行动要点。

1、75项未来创新技术
  专家将确定的75项未来创新技术分为10类,分别是细胞农业技术、数字农业技术、食品加工与安全技术、基因技术、健康技术、农业投入技术、食物/饲料替代技术、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及其他技术。同时明确了各项技术在食品系统价值链(包括生产、加工、包装、运销、消费和废弃)上的应用环节。表1分类列出了各项技术及其在价值链上的应用环节。

表1  75项未来创新技术及其应用环节




2、75项未来创新技术的成熟度

专家团队按研究启动、实验论证、原型演示和实践应用等4个阶段,对75项技术的成熟度进行了评估。图1~图3展示了75项技术在4个阶段之间的分布。其中有22项技术的成熟度处于“研究启动”和“实验论证”两阶段之间,有23项技术处于“实验论证”和“原型演示”两阶段之间,其余32项技术处于“原型演示”和“实践应用”两阶段之间。

  图1  成熟度介于“研究启动”和“实验论证”两个阶段的技术


3、加速食品系统变革的8个行动要点

  为加速食品系统的技术变革和系统创新,专家们提出了8个相互联系的关键行动要点。其中至少有5个是围绕建立信任、改变心态、启用社会许可和防范不良影响展开的,这表明,除了技术发展外,建设性的社会对话对于建立通向未来可持续食品系统的途径至关重要。

  图2  成熟度介于“实验论证”和“原型演示”两个阶段的技术
 

  8个行动要点分别是:在食品系统参与者之间建立信任,达成共识;使参与者拥有学习的心态,了解和接受新技术;启用社会许可以及畅通利益相关者对话,将技术开发的公共投资与社会许可和技术可接受性联系在一起;保证政策法规的可调性,引导私人和公共投资;制定市场激励措施,鼓励创新;防范间接的不良影响,应对为利用新技术而制定的政策和投资框架所带来的挑战;确保稳定的资金支持,保障在实际条件下进行技术探索和试点以测试其有效性;发展过渡途径,采取渐进步骤,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利影响。                               

  图3  成熟度介于“原型演示”和“实践应用”两个阶段的技术


(袁建霞)